沐仰

【生贺】炊烟

*温馨向


 


(一)


 


       初春的清晨,山风中的凉意夹着晨露的气息让人精神一震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树上的鸟儿喳喳的叫着,黑魆魆的绿豆眼撇了那个背着脏兮兮竹筐的男人一眼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他穿着当地人最爱的的耐脏结实还便宜的农家衣物,不引人瞩目的眉眼,硬要说有什么特别的话,只能说挽起的袖子偶尔露出的胳膊上的疤痕有些骇人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这山里的路着实不好走。虽然不是深山,走了几个小时,上上下下的也把吴邪累的够呛。这几年开发越来越厉害,连雨村这么个破地方都有了农家乐和开车来的游客,往常还算好找的药草现在比猪肉都稀罕,一路走过来他就看见个刚出芽的草苗,嫩的扔锅里怕都煮没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突然响起了《最炫民族风》。手机铃是胖子给换得,说是符合年龄,胖子自己是《粉红色的回忆》,小哥是《智取威虎山》,这么算来他也不反对了。自己最年轻!


 


      接起电话,“天真!胖爷我让你去山里拔根草回来煮鸡汤,你让妖精勾了魂去了?!”


 


      吴邪冷笑一声,“妖精早都让孙大圣收了。老子今天生日你个死胖子还让我爬山拔草,你不知道这玩意儿多难找啊!”说完他挂了电话,看看已经不早的时间决定回去残害幼苗了。


 


     煮没了也能闻个味儿。


 


(二)


 


      今天天很舒服,不冷不热的,阳光照得人暖融融的不想动弹。


 


      因为竹筐的眼比草大,所以吴邪把它揣兜里随身装着。


     下山的路走的轻快点,估摸着等回去还能赶上饭点,更也许因为今天是他生日,他现在心情和今天的日头一样好。都说男人四十一枝花,四十三岁的吴邪毫不谦虚的认为他哪怕不是紫金莲也能强过喇叭花。


 


  “吴叔!吴叔!”晒得黝黑的少年在后面喊他。


 


     吴邪回过头,是房东的儿子。


 


   “小虎啊,地里活儿干完了?”这孩子嘴甜,平时又喜欢缠着吴邪让他讲大山外的世界,吴邪和他混的比房东大姐都熟。


 


   “快完事了,我爸让我先回去写作业。”


 


    “嗯,回去好好学习,以后考出山里到外边看看,听我和你说终归不如自己看得真切。”


 


    “我懂,不过吴叔,外边那么好,你们怎么就偏偏想往山里钻呢?我要是出去了就不想回来,在外边风里来雨里去,大金链子黑墨镜,嘴里叼根大雪茄,人人见我都得喊声虎哥。这山里日子过得多没劲。”


 


       吴邪笑了,“小孩子多看书少看点电视剧,少想这些乱七八糟的,考个好大学找份好工作才是正经事。”


 


       尽管生理上才四十多岁,吴邪却是真心喜欢这没劲又平淡的生活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可能是他的前半生太过丰富跌宕,传奇的家世,渗着鲜血的使命,上百岁的阅历,还有最神奇的朋友和最苍天眷顾的结局。有过海底别离,看过深古蜃影,有过峭壁高歌,到过雪山诵经。回顾半生,他不眷恋这些人间奇景,只感激能和这些朋友一起把酒收卷,得见万里烟尘清。


 


(四)


 


    “吴叔,我饿了,不知道我妈今中午做什么好吃的。”


 


    “走,今天叔过生日,和你妈说声上我家吃饭去!”


 


(五)


 


      从远处看去,山下一片炊烟缭绕。


 


      他走向那家最熟悉的烟火。


 


END


 


后记


 


    胖子捏着那根药草苗,“天真你丫禽兽啊,这么小的孩子你都舍得下手!小哥你说是不?”


 


“小哥才不和你似的肤浅,知不知道浓缩是精华,这全是精华!”


 


   埋头生火的张起灵抬起头来瞅了一眼那根可怜的苗苗,说“恩,是挺禽兽的。”


 


吴邪“……”,小哥越来越有人气儿该是个好事还是坏事。


 


 


 



评论(2)

热度(3)